2007年4月5日星期四

感人的故事 (上集)

作者:不详

我的家是一个偏僻的山村,父母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还我有一个小我三岁的弟弟。有一次为了买女孩子们都有的花手绢,我偷偷拿了父亲抽屉里的5毛钱,父亲当天就发现钱少了就让我们跪在墙边。他手里拿着一根竹竿要我们承认到底是谁偷的…我被当时的情景吓坏了不敢说话。父亲见我们都不肯承认就说:“那两个就一起挨打。”说完就扬气手里的竹竿。突然弟弟抓着父亲的手大声说:“爸!钱是我偷的不是姐,你打我吧!”父亲手里的竹竿无情的落在弟弟的背上及肩上。父亲气得喘不过气来,坐在坑上骂道:“你现在就知道偷家里的钱,长大了还得了?我打死你这个不争气的…”那天晚上我和母亲搂着满身是伤痕的弟弟,而弟弟一滴眼泪都没掉。半夜里我突然号啕大哭,弟弟用小手捂住我的嘴说:“姐!你别哭,反正我都挨打完了。”我一直在恨自己当时没有勇气承认,事隔多年弟弟替我挡竹竿的样子,我仍然记忆犹新。那一年弟弟8岁我11岁。

弟弟中学毕业那年考上了县里的重点高中,同时我也结道乐省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那天晚上父亲蹲在院子里一带一带的抽着旱烟嘴里还叨咕着:“两娃都这么争气,真争气。”母亲偷偷的抹着眼泪说:“争气有啥用啊?拿啥供啊?”弟弟走到父亲面前说:“爸,我不念了,反正也念够了。”父亲一巴掌打在弟弟的脸上说:“你怎就这么没出息?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你俩供出来。”说完,转身出去挨家借钱。我抚摸着弟弟红肿的脸说:“你得念下去,男娃不念书就一辈子走不出这穷山沟了。”弟弟看着我,点点头。当时我已经决定放弃上大学的机会了。没想到第二天天还没亮,弟弟就带着几件破衣服和几个干巴馒头走了。他在我枕边留下一张字条:“姐!你别愁了,考上大学不容易。我出去打工供你…弟”我握着那张字条趴在坑上失声痛哭。那一年弟弟17岁我20岁。

我用父亲满村子借的钱和弟弟在工地里搬水泥挣的钱终于读到了大三。一天我正在寝室里看书,同学袍进来喊我:“梅子,有个老乡来找你。”怎么会有老乡来找我呢?我走出去,远远地看见弟弟穿着满身是水泥和沙子的工作服在等我。“你怎和同学说你是我的老乡啊?”他笑着说:“你看我穿的这样,说是你弟,你同学还不笑话你?”我鼻子一酸,眼泪就掉了下来。我给弟弟拍打身上的尘土哽咽着说:“你本来就是我弟,这辈子不管你穿成啥样我都不怕别人笑话。”他从兜里小心翼翼的掏出一个用手绢包着的蝴蝶发夹在我头上比量着:“我看城里的姑娘都带这个,所以也给你买了一个。”我在也没有忍住在大街上就抱着弟弟哭起来。那一年弟弟20岁我23岁。

我第一次带男朋友回家看到家里坏掉多年的玻璃安上了,屋子里也收拾得一尘不染。男朋友走了以后我向母亲撒娇:“妈,是谁把家里收拾得这么干净啊?”母亲老了笑起来像一朵菊花:“这是你弟提早回来收拾的。你看见他手上的伤口没?是安玻璃时割伤的。”我走进弟弟的房里看见弟弟日渐消瘦的脸心里很难过,他还是笑着说:“你第一次带男朋友回家他还是城里的大学生,不能让人家笑话咱家。”我给他伤口上药问他疼不疼,他说不疼:“我在工地里石头把脚砸得肿得穿不了鞋,还干活儿呢!”说到一半就把嘴闭上不说了。我把脸转了过去哭了出来。那一年弟弟23岁我26岁。



待续~

没有评论: